2013-11-01

[Livina 保養] 2013-11-01 清積碳療程+火星塞更換+八萬五千公里保養

由於 Livina 火星塞更換是大工程,所以通常會伴隨著清積碳一起進行。而原廠使用的是十萬公里壽命的長效火星塞,所以阿布一直設定著這是十萬公里前無需理會的保養項目。

直到知道一般建議的清積碳週期是四萬公里,阿布本以為這是保養店家基於利益考量所作出的建議,但是請教過一些車友先進後,才知道這個數字雖然感覺很扯但是卻其實合理。

雖然平時上下班是長時間塞車的用車狀況,但是畢竟阿布時常在大腳拉轉,也有在添加一些清潔用的添加劑,以及火星塞壽命等考量下,索性就抓建議里程的兩倍,八萬來進行。可是當時決定的時間點有點倉促,加上八萬公里本身就是項目很多的大保養,所以決定了八萬五千公里再來進行。而在參考口碑風評與價格考量後,也成就了這次外廠保養的初體驗。

因為伴隨著八萬五千公里保養,一開始技師們先確認著各個檢查項目,也是第一次在六極之後把車子頂起來看看在灰頭土臉的極西點底盤受創的情況,順便排除了娜娜左前霧燈故障的狀況。

以服務與原廠作為競爭區隔的外廠果然不一樣,整個檢查得還蠻仔細的,雖然免不了一些多餘的零件更換建議,但是對車況的掌握度夠高就不致於被牽著鼻子走。這個前戲拖得還挺久的,然後重頭戲就開始了。

「清積碳療程」可分為四大部分:
  • 燃燒室清潔
  • 進氣歧管清潔
  • 節氣門清潔
  • 引擎室清潔

  • 燃燒室清潔 Part1. 前進燃燒室與藥水灌注


依序拆除進氣軟管、節氣門、進氣歧管、考耳後,才能到達火星塞,果然是麻煩的大工程。以特工拆除火星塞後,燃燒室清潔就可以開始進行了。


往燃燒室裡頭灌注泡沫藥水後,需要稍事等待。而這個空檔,技師小弟則開始進行後續的進氣歧管清潔節氣門清潔項目。


  • 進氣歧管清潔

先拆除聽說不怎麼起眼可是很貴的進氣歧管墊片,接著灌入與燃燒室相同的泡沫藥水,再以另一種聽技師小弟說很傷手的藥水循環刷洗,最後清水沖洗,吹乾就完成了。


  • 節氣門清潔
節氣門清潔,其實是每兩萬公里阿布就都有在原廠作的表定保養項目。

但是這個雖然車友都說,理論上應該可以要求原廠整個節氣門拆下來,像這位技師小弟這樣用心清潔的項目,原廠總懶得這麼厚工…

都好說歹說了,每次節氣門清潔都還是直接掛在上頭,藥水噴個幾下,擦擦了事。而且還收很貴的一整瓶清潔藥水的耗材費用和很貴的工資。

另外,意外發現了,接在節氣門後方的節氣門墊寬片上積了厚厚一層的碳,雖然有請技師小弟順手把它也清一清了,但是這裡以後可能要多多關照了。



  • 燃燒室清潔 Part2. 藥水清理與火星塞更換

做完進氣歧管清潔節氣門清潔,接下來到了「收成」燃燒室清潔結果的時候了。只能說,這應該是會讓技師小弟很有成就感的一刻,一吸一吹之間拉出來都是超黑的污油………


新火星塞,在價格與級數比較與考量下,採用的是前個週末緊急從Y拍上購得的日本原裝 DENSO 長效型 銥合金火星塞,型號是FXE20HR11

裝上新的火星塞,並把先前拆下的零件一一復位,完成後發動引擎進行電腦的重新學習。


  • 引擎室清潔
在這個階段,舊機油洩除,這是初次使用 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 的第一次洩除,所以阿布還特地觀察了洩除下來的油,仍保有潤滑也沒有焦味。一開始還真的擔心如車友所說,阿布這種愛大腳拉轉操駕習慣的,不適合使用 5W-30 的機油,因為不耐操。還好 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 還算稱職,約莫四千公里出現衰退感,約四千八百公里洩除,算是過關了。

接著,倒入與機油等量的擎潔隊(引擎油泥清潔潤滑油)進行引擎室清理。它就像機油一樣,加完就發動怠速擺著,大夥放飯去。數十分鐘後,大夥也吃飽了,回來進行洩除擎潔隊,原本倒入時清澈比一般機油還通透的引擎油泥清潔潤滑油,顏色已經跟先前洩除已經使用近五千公里的混濁機油差不多黑了!真是神奇~

到此,引擎室清潔完成,整套的「清積碳療程」已經全部完成!加進新的 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八萬五千公里保養也隨之完成嚕!



至於效果與心得嘛~剛換油保養完的油門本來就比較輕快,與人家分享的清積碳效果重疊,所以也沒辦法說搞這麼一套下來有發揮什麼神奇效果,但是清了那麼多髒污出來還換上了更高檔的新火星塞,娜娜變更健康了是肯定的嚕!


抽(過)菸的人,或許也很想有個療程可以清清堆積在身體裡的焦油積碳吧!哈哈~




花費金額 -
(自備)火星塞【DENSO 長效型 銥合金火星塞 FXE20HR11】400x4=1600
(自備)機 油【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180x3=540
(自備)機油芯【SIMOTA 三合一 高流量 機油芯】252
保養換油工資500
清積炭療程3000
以上共計 5892

其實另外還有一個原本沒估算到的霧燈 HID 35W 安定器更換 1000
阿布知道這個當了冤大頭,這種價格網路上甚至可以買一對有找。但是這家保修場零件原本就是出了名的貴,會報這種讓人瞠目結舌的價格也不是啥意料之外,雖然原本霧燈的改裝店家報價連工帶料差了250,不過還得跑趟汐止加上時間上無法配合,再加上那顆霧燈壞了好陣子了其實心裡有數卻遲遲沒處理,不趁勢處理掉不知又得拖到何時,幾經掙扎索性就換下來了。

花費時間 -
2013-11-01 10:00 ~ 2013/11/01 14:30,共 4.5 hrs



相關連結 -
Google+相簿 - Livina_20131101_GOMA_清積碳療程+火星塞更換+八萬五千公里保養
擎潔隊官網介紹


4 回應 :

請問 清積碳療程 再那裡做的?

恕不提供特定店家資訊。

不過照片裡的線索應該很明顯了吧………

線索太難找了~chengtungying@yahoo.com.tw 可以傳到信箱裡給店名地址嗎感謝

可告知店名嗎…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