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Livina 改裝] 2011-05-23 底盤強化之防傾桿+全車拉桿(前井+側拉+後井+後扭)

Livina 雖然號稱是歐系底盤,但是還是屬於日系車較為軟調/舒適的調教,加上是所謂的Crossover車種,先天較高的車身/底盤,所以在操控上先天就有些不足。

所幸這些還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底盤強化,得到一些補強,在操控上得到一些穩定性的提升。而底盤拉桿,就是十分經濟划算且立竿見影馬上見效的補強方式。


防傾桿 (2010-11-11 安裝)
Livina的高車身,使得在過彎時會明顯側傾,與遇到坑洞時會晃得比較大晃得比較久的症狀。

而防傾桿,有助於這些症狀的改善。雖然部分車友依它的鎖點與結構,硬把它歸類為後拖曳臂的強化桿,而說它的效果「理論上」十分有限。

但阿布個人實際上的使用經驗,在過彎側傾的抑制上十分直接且有效,遇到坑洞也是晃個兩下就停了不會晃晃晃個不停。

缺點:單價較高,且在坑洞處理時後廂共振會較為明顯。


後扭力桿
後扭力桿的鎖點,同樣是連結左右後輪避震,但不像防傾桿的構造有連結到後拖曳臂上,但效果應該是與防傾桿類似的,用以抑制過彎側傾與坑洞晃動。

阿布說得不是十分肯定,是因為阿布雖然也有裝後扭力桿,但是因為與防傾桿鎖點類似,加上阿布對防傾桿的效果十分驚豔,所以裝後扭力桿時,並沒有拆除防傾桿,而是選擇共存的方式,而沒有單獨的使用經驗。

後扭力桿的單價較為划算,在結構上應該也沒有防傾桿有放大後廂共振的情況。


後井拉桿
後井拉桿,是所有拉桿中,效果最讓阿布驚豔的!

因為車身剛性加強了,就像屁股夾緊,轉向的信心度與精確性大大的提升,頭過身就過,不拖泥帶水,真的會讓人有種脫胎換骨,根本換了一台車的感覺!


『原來娜娜也可以這麼好開!』



是阿布當時驚豔之餘所下的註解。


前井拉桿+前側拉桿

因為阿布是裝上令人驚豔的後井拉去試車一圈完,才又裝上前井拉,就像剛吃完很甜的西瓜是吃不出其它水果的甜味一樣,所以當下並沒有十分深刻的感受。

後來因為前側拉桿(俗稱的兩撇),每隔段時間就會鬆掉而發出拉扯的異音,讓阿布頻頻回廠請螞蟻鎖拉桿,後來連螺絲膠都用上了還是無解,真是夢靨。後來索性前井拉桿+前側拉桿全部拆掉(2012-01-02),而徹底根治異音問題。

後來藍鯊車友有找到前側拉的異音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前井拉桿與前側拉桿共用的鎖點用的螺絲太短了,鎖在一起的時候吃的牙數太少,所以很容易鬆脫。只要換上長螺絲,應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也因為前井拉桿+前側拉桿全拆掉了,而感受到有沒有前井拉桿,對車子底盤的紮實感還是有差的。所以,後來還是決定把前井拉桿給鎖了回去(2012-01-16)。


引擎室拉桿
既然提到拉桿了,順便來說說原廠就有得裝的最最最入門的引擎室拉桿吧!

阿布買娜娜前,就租過那種最陽春的 Livina,連引擎室拉桿都沒有,那時候60kms/hr下交流道都覺得很飄讓人害怕。而娜娜還沒裝這些額外加裝的拉桿前,在只有引擎室拉桿的情況下,80kms/hr 下交流道都還是讓人挺放心的,所以還是有差的。

所以別讓業代用一堆胡說八道的話術去誤導引擎室拉桿是沒用甚至有害的加裝,當然也不排除是 Livina 車主往往車價殺到見骨而讓業代不得不以此因應而可以理解。





Google+相簿︰Livina_20101111_阿宏後防傾桿
Google+相簿︰Livina_20110523_螞蟻全車拉桿

4 回應 :

請問一下這要去哪裡買?價錢多少?

恕不提供特定店家資訊。

更何況答案的線索根本就在上頭………

您好~~裝了防傾桿+全車拉桿(前井+側拉+後井+後扭)
剛性提升了
請問是否會影響後座的舒適性呢?
謝謝

要看你對「舒適性」的定義了…看是牛頭牌那種舒適軟調導致轉彎速度不敢快還得煞車踩不停你覺得比較舒適,還是剛性的提升車身/屁股比較不晃,原本說山路會晃到暈的人也不會暈了的情況比較舒適。但是坦白講以牛頭牌只敢開的那種龜速是沒有車子不舒適的…

其實只要不是換避震器那種硬梆梆的路感回饋,車體剛性的提升,車子操控的極限與信心提高,輔以油門控制,不需要過度踩踏煞車,乘坐感是一定相對舒適的。但是如果因為操控的信心度提高就亂衝亂煞,那基本上還想舒適是緣木求魚。

簡單來說,如果只是市區順順行駛,那 Livina 只要加個防傾桿/扭力桿,對車屁股的晃動有所抑制,就十分足夠了。除非是積極型的駕駛或者是山路行駛需求,再上後井拉,在變換車道超車或是山路殺彎時,夾緊屁股的感覺絕對脫胎換骨像換了一部車。前井就看對變換車道/轉彎的車頭準確度與穩定度的要求,感覺差異不大,但是還是有感覺的。

個人心得,供參考。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