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吾皇萬歲萬萬歲

阿布小品昨晚被朋友找出門,搭上的小黃,司機很熱絡的聊著天。

後來他放起了音樂,「大家手牽手, 支持馬英九…」
我不禁噗嗤的笑了出來,『這哪個廣播電台這麼狗腿,明天要就職了就開始在放這種歌了…』
司機不太好意思的說…「這是我放的CD… 葉啟田那時候出的競選歌曲…」
「你總統有去投票嗎?」為了化解尷尬,他選擇了主動出擊.
『有投啊…不過我投的應該跟你不一樣…』這下好像更尷尬了…
「政黨輪替不是啥壞事,這樣輪著做才好…」
『嗯…』如果是健全的政黨輪替,我不否認…
但是輪替給一個沒有國家認同的政黨,天知道還有沒有得選舉…

接下來就是TV屄S等泛藍媒體教化下的親身體驗版…

「民進黨太貪了,事情都做不好…」
『貪腐,是轉投給國民黨的最不可思議的理由…因為民進黨貪十分,就投貪千分萬分的國民黨,這不合邏輯呀!』
戳破,換招…「貪沒關係,但是事情要做好啊…」
『我認同水清無魚,政治人物還是要拿點好處,重點是不要吃相難看。民進黨執政,很多沒做好,這我也看不過去…』
他得意的笑容並沒有維持太久,換我出招了…
『但是…就事情做好這一點,馬先生是個值得期待的人嗎?他在台北的政績,建設,商圈,可以說碰一個死一個,區區台北市都搞不好了,更何況是整個台灣?對他有所期待,這不合邏輯呀!』
戳破,換招…「這我知道…可是馬英九就是贏兩百多萬票!」
嗯…這招俗名叫拐子,學名叫顧左右而言他…贏幾票跟政績議題有何關係?
「你知道謝長廷這次只有贏五個縣市…而且都是那種水準很低,沒啥知識的縣市…」
「其他知識水準比較高的縣市全都轉投馬英九了…」是是是~都您贏~您最高尚~我們都是三低…
其實,泛藍的支持者通常伴隨著以下症狀-
象牙塔,自視過高,沒有邏輯,沒有是非……嗯…挺符合的!


「台灣不能再鎖國…經濟才能好一點…」好樣的,看我不接那三低一高的話題,倒自己露出靶來討打了…
『台灣哪時候鎖國了?甚麼年代了還能鎖國?台灣如果鎖國,還有那麼多企業能跑過去中國?』
「沒鎖國,也限制太多啦…應該不要那麼多限制…」
『嗯…企業追求利潤最大化,成本最低化,是很基本的市場機制,所以,產業會外移尋求更低的成本,也是理所當然的…』
他或許是以為我認同親中路線,滿臉笑容的點著頭。
『但是,近年台灣經濟不好,人民痛苦指數飆高,不就是因為太多企業資金外移,導致失業率暴增?』
這記回馬槍讓他愣了一下…
『這樣,如果不限制,完全開放,台灣豈不是垮更快?』
『這樣還叫鎖國,不合邏輯!』…………
「…可是馬英九就是贏兩百多萬票!難道七百多萬的人都是傻子笨蛋?」
有沒別招啊,這招用過嘞,先生…
『我只能說,台灣人真的太勇敢,或許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會帶來怎樣的後果,以及那個後果有沒有能力去承擔…』


「你有沒去過中國?他們現在多進步…我去過中國很多次啦!每次去都覺得他們的改變與進步…」
嗯…開始歌頌祖國了…『我沒去過中國呢…』
『可是現在很多台灣公司有中國據點,我最近待的幾家公司也都有,都是採台灣接案,中國生產的模式…』
『所以,也有不少和中國打交道的經驗與機會…』
『有個很諷刺的現象,現在台灣公家機關的網站我想有九成九都是中國製造的…裡頭被種什麼樣的後門都不知道…』


「看他們的經濟成長率…台灣怎麼比…」
『…拿落後國家,開發中國家,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來相比…不合邏輯…』
「看他們的外匯存底都已經追過台灣了呢…」
『…過量的外匯存底通常顯示出經濟狀況的失衡以及經濟政策的失當…拿這來比…不合邏輯…』
還好我當初的經濟學老師有特別講述過這個迷思…才不至於每次都被拿那數字來唬弄…


「我們要有國際觀,不能老是鎖國…」還在鎖國…真是中毒太深…
『其實…中國漸漸喪失成本優勢了…』
『哪裡成本低就往哪邊跑,東南亞的緬印越泰都有可能是下一個基地…』
『追求成本降低利潤提高的企業自然會做出選擇…這就是市場機制…』
『國際觀不能等於中國觀…中國只是國際的一國,但是並不是全部…』


聊著聊著,我目的地也到了…看著排著長長的隊伍的計程車…司機老大長嘆一口氣…
「就是經濟不好才那麼多計程車…經濟好誰要來開計程車…」
『放心,在馬先生的英明領導下您不會寂寞…同伴可能越來越多…』
『而且,哪天搖下車窗的同行竟然是跟您用流利的京片子聊著的時候…也不用太意外…』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