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價值鏈 (Value Chain) - 檢視你的存在價值

阿布小品「技術人員最怕最怕的就是悶著頭一直做…」
「偶爾也要把頭抬起來看看自己身在何方…」
這些是 RC 大哥最讓人熟悉的耳提面命…

很抽象卻也很真實…

近日的鬱鬱寡歡,似乎被 RC 大哥察覺了,吆喝地拉著阿布,要阿布請他那頓積欠已久的飯。RC 大哥一直對阿布很照顧,從阿布還是派遣的時候開始,對阿布是照顧有加。一直以來,RC 大哥都是阿布的『人生導師』,常常在阿布陷入迷惘與徬徨的時候,都可以適時的提供意見,提點阿布,指引阿布方向。

飯局中,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當然也包含了阿布近日的鬱悶。

『不知經理怎麼想,這個專案沒人比我更熟悉了,偏偏就愛拉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擺在我上頭…』
『因為處長指示,我深入技術核心一同參與開發的工作,把能收回來的邏輯全拉回自行開發…』
『但也因此分身乏術,加上原本就吃重的專案維運,導致對專案整體的進程及需求掌控薄弱…』
『上頭擺的窗口連寫信都要我先打稿或過目…才敢往外送…專案實權與壓力根本就在我身上…』
『現在新任的還特地找我出去談…說他身上好多專案…以往窗口的事…以後得要我多擔待了…』
『我心想,既然這樣,為什麼不給我當窗口就好?每次跟外部系統溝通被問到都是整個尷尬…』

抱怨了一堆,RC 大哥聽著我如連珠炮般宣洩的情緒。

「或許有職位資深資淺的倫理要顧及…」
「或許你們經理認為你還有不足之處…」
「在公司資源的應用與對外的應對上…」
「或許怕你身兼維運與開發忙不過來…」


吃飽喝足,RC 大哥送我回家。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價值在哪裡?」

這問題,其實阿布也很困惑。

『因為我現在對系統的熟悉度,所以在專案維運上不可或缺。』
『也因為對專案的熟悉度,所以新需求的分析開發上有優勢。』

零零散散,答非所問。

「好吧!」

「那,對你們公司來說,IT 的價值在哪裡?」

『我曾經以為我知道,但是最近讓我迷惘了…』

「嗯,那我們回到事情的本質來看…你們公司賴何以維生?」

『賣通話、數據及加值服務…』

「嗯,所以,公司就養了一堆行銷人員來在各種通路上行銷你們的服務…」
「其中一種通路,就是網路。但是行銷人員不懂技術,IT 的存在價值就孕育而生了…」

「價值一,將行銷語言轉譯為技術語言。」
「價值二,技術能力與資源的評估,是要委外還是自行開發。」

「雖然有預算考量,但是 User Side 的 IT 要專注的並不是技術的細節,因為你永遠找得到比你更懂技術,技術比你更好的廠商。一方面,委外開發,其實是一種風險轉嫁,就負責盯廠商盯專案進度…」

聽到這,其實我已經冷汗直流,雖然才剛吃完天下第二好吃的牛肉鍋。

「專案開發完畢,就進入了維運階段…這個階段 IT 的價值又是什麼?」

「價值三,因為對專案的熟悉所以不論是報修還是新需求,都擁有的技術面優勢。」

「要培養即便將既有專案打掉,也可以充分掌握其精髓一切從頭規劃執行的能力。」
「這其實就是『價值鏈 (Value Chain)』 分析。」
「你在這個價值鏈(Value Chain)中,所處的位置是什麼?」
「是一根拴死的螺絲?一根矗立的柱子?還是那個可以充分掌控專案全貌的人?」

這些話,讓我靜默地思考了好久…

「喂!幹嘛不說話!你還好吧!都不說話很嚇人耶!」

『沒啦!我在思考你剛說的,覺得好有道理!正在反省當中…』

『曾經,我很看不起 User Side 的 IT 人員。』
『總覺得這種咖小,技術能力那麼差又只會 forward 信件…』
『所以我進公司以來,一直朝著我心目中 IT 人員該有的樣子做努力。』
『我並不是只 forward 信件,而是實實在在的分析問題,並且實際參與開發。』
『以廠商的同理心與思考模式引領著廠商從事開發…廠商也很挺我…』

『原來我錯了…』

RC 大哥笑了笑…

「你替廠商想,與廠商並肩作戰,廠商自然挺你…」
「技術的熟悉與掌握程度高,自然在實作或是找問題的時候有你經驗上的優勢…」

「但是,這些是你的優點,但不是你的價值!

真是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

『為什麼你都能很切中問題的核心,精確地解答我心裡的困惑…?』

「別忘了我也是技術出身的唷…你經歷過的心路歷程,我也曾經走過…」
「轉作業務之後,接觸的層級又更不一樣…自然有不一樣層面的觀察…」
「如果你能以更高的制高點去看問題的全貌…自然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很多技術人員悶著頭一直做一些苦勞的事…這個關卡一直都過不去…」
「所以我一再提醒你,要記得偶爾也要把頭抬起來看看自己身在何方…」

『看來…我努力的方向與思考的模式需要修正…』
『我會慢慢調整自己的方向循序漸進…』

「嗯…漸漸調整…也別說立刻就不碰純技術面的東西…那是優勢…」
「不然你們經理會罵我…說不可以動我們阿布的腦筋把他給挖走…」
「但是…也沒說你可以把他毀了!叫他別做技術的東西了!是吧!」

『哈哈~』
『不過,今天的一席話真的讓我獲益良多!謝謝你!』


後記
阿布洛格 Value Chain價值鏈(Value Chain) 是由當代管理學大師波特(Michael Porter) 在 1985 年所提出。在『競爭優勢』一書中,波特指出若一企業要發展其獨特競爭優勢,或是為股東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策略即是將企業的經營模式(流程)解構成一系列的價值創造過程,而此價值流程的連結即是價值鏈(Value Chain)


根據研究許多企業後,波特(Michael Porter) 指出一般企業的共通價值鏈,主要分成的分別為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 與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 兩類。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 為一企業主要的生產與銷售程序,包括進貨運籌(Inbound Logistics)、製造營運(Operations)、出貨運籌(Outbound Logistics)、市場行銷(Marketing and Sales)與售後服務(Service)等。而支援活動可視為一企業支援主要營運活動的其他企業運作環節,或是所謂的共同運作環節,包括企業基礎建設(The infrastructure of the firm)、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技術發展(Technology development)與採購(Procurement)等。


唯有認清自己的定位,方可掌握自己的價值。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