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Livina 記事] Livina 改善總結心得 ─ 電系篇

是時候來總結一下,阿布人生的第一部車 Livina 一路走來的學習與改善心得。

電系篇改善項目
◎ 火龍線
◎ 負極接地線
◎ 愛馬龍電池
◎ 電容式逆電流
◎ 外掛鋰鐵電池


  • 火龍線
    安裝:2011-03-09
    介紹:--
    改善:發電機到電瓶拉的一條正極電的高速公路,降低正極電的損耗,增快電瓶回充速度與效率,穩壓並可減少發電機負載,增加電器系統穩定,提昇引擎點火效率。
    缺點:如有破皮走火,易引發火燒車
    心得:因應逆電流改裝的配套機制,加強充電效率。但是號稱的可穩壓並減少發電機負載,增加電器系統穩定,提昇引擎點火效率,其實完全無感。
    有感:☆☆☆☆☆
    推薦:★☆☆☆☆
  • 負極接地線
    安裝:2012-05-24
    介紹:--
    改善:負極接地就是透過額外的線路將重要機件接地點保持負極同電位,像是變速系統、大燈、音響等等系統,或是車上許多偵測感應系統都會有更佳的幫助。
    缺點:
    心得:其實圖片中已經是第三版的接地線,適當的接地是連新車都會有感覺的,雖然差異不大,可是會有些許油門反應較為靈敏及滑行距離變長的效果。
    有感:★★☆☆☆
    推薦:★★★★★
  • 愛馬龍電池 (AMAROM)
    安裝:2012-01-02
    介紹:--
    改善:標榜充電快速並加大電瓶容量,愛馬龍電池是同規格產品中,電流及CCA值極高之強效電池。也有著比一般鉛酸電池更長的耐用度。
    缺點:正極溢漏結晶通病,輕則影響充電效率,重則腐蝕車體零件。
    心得:愛馬龍電瓶的價格雖然高傳統鉛酸電池一截,但是它標榜的自放電低/充電快速/耐用,愛馬龍電池確實是同規格產品中,電流及CCA值極高之強效電池,尤其深受電系/音響產品的改裝車主的喜愛。所以如果車上電器用品多或是改了音響,對供電的質量要求比較高的,愛馬龍確實是個有著好口碑,CP值也高的選擇。

    但是個人使用經驗它有嚴重的正極溢漏而產生大量結晶問題,目前問到有裝的車友發生率100%。雖然貌似不影響使用,更多人是把結晶刷掉眼不見為淨,但是這確實是個通病/問題。也讓阿布對愛馬龍從此敬謝不敏。
    有感:★☆☆☆☆
    推薦:★☆☆☆☆
  • 電容式逆電流
    安裝:2011-03-09
    介紹:--
    改善:逆電流俗稱整流器或穩壓器,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為電容式逆電流。電容式逆電流是利用電容快速充放電的特性來平衡電壓,當電瓶電流負載不足時,它可立即放出所儲存的電流來穩定電壓,以達到電腦供油更精準及電器用品使用更穩定的效果。若將電瓶比喻成水塔,電容式逆電流就好比加壓馬達一般,當車上電器用品全開致使負荷量大增時,電容式逆電流能迅速補足所需的電量。
    缺點:單價高,感受效果短暫。
    品質不良/保護不佳的產品可能導致火燒車。
    心得:逆電流甫上車一定可以明顯感受油門變輕,反應靈敏,滑行距離顯著拉長,車變好開的效果。但是,這種來自於電系改裝的愉悅,或許因為行車電腦的學習而消彌,也或許是駕駛人已經習慣,很快的會在一到兩週以內麻痺無感。
    有感:★☆☆☆☆
    推薦:★☆☆☆☆


    因緣際會之下,有勇士把我們信賴的貴森森的逆電流給拆解了… 這些都是相當高價位的電容式逆電流,但是除了使用的是廉價電解電容再以鋁殼封裝讓人切心外,更讓人怵目驚心的是無保險絲,無電路板,當然就沒有充放電保護線路,正負極就直接搭在接線上然後再鎖上電瓶樁頭。雖然裝在車上近兩年相安無事,但是如此黑心簡陋的構造,沒火燒車大家真是祖上積德。


  • 外掛鋰鐵電池
    安裝:2013-11-15
    介紹:--
    改善:外掛鋰鐵電池跟電容式逆電流同樣有著快速充放電的特性,所以同樣也被應用在作整流器或穩壓器上。當電瓶電流負載不足時,它可立即放出所儲存的電流來穩定電壓,以達到電腦供油更精準及電器用品使用更穩定的效果。
    缺點:單價高,感受效果短暫。
    品質不良/保護不佳的產品可能導致火燒車。
    心得:原本裝了那堆逆電流之後也決心不再碰電系改裝,因為效果被電腦消彌得很快,人車都很快就能適應,過程不到兩週然後就整個麻痺無感了。

    但是因為逆電流拆解事件,安全考量下,逆電流勢必不能留了,剛好車友發起外掛鋰鐵的團購,就順勢掛上吧!本來擔心以原本逆電流202x2+431+601+副電池這種規模的陣容,換到僅僅一顆外掛鋰鐵電池會有 "Downgrade" 的情況,而在加速爆發力上會有倒退的情形。

    約好了車友石碇聚會時安裝,阿布去程逆電流/副電池都還在車上,回程拆掉全部的逆電流/副電池,直接換上外掛鋰鐵電池,沒有「空窗期」,會有感覺嗎?會不會變糟啊?

    結果第一個感覺就是「好滑!」長時間使用逆電流不管是人還是電腦都已經適應原本配置而近乎無感的情況下還能感覺很滑!而且是蠻有感的滑!一路上可以體會車友說的腳離不開油門的那種感覺,源源不絕的動力不停湧出,先前的擔心都拋諸九霄雲外!

    可是畢竟還是電系的改裝,也是很快就無感了,但是畢竟對電路整體是健康的改裝,也有保險絲與保護電路,就讓它待著吧!
    有感:★☆☆☆☆
    推薦:★☆☆☆☆


一個新的改裝品上車,一開始的感受一定是強烈的,可是當行車電腦及駕駛習慣,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就會達到一個「平衡」,就麻痺無感了。可是要說麻痺等於沒效嘛…當把改裝品拔掉之後…當初想解決的問題與改裝的初衷恐怕又會浮上心頭…最後通常是又把改裝品給裝回去…

火龍線/負極接地線/逆電流/外掛鋰鐵電池這些電系改裝品可能因為與電腦有比較直接的關係…所以效果更快被電腦的學習給消彌,也比較容易就麻痺了…但是它們就沒效了嗎?電流還是通過它們吧…就電子電路學的角度來看…整個電路還是比未改前的健康得多吧!

同樣物理性的改裝品更是如此…擴大的容積不會無故消失…產生的增壓效果也不會減小吧…改裝品的效果在於「綜效」的呈現…在整體效果與駕駛習慣取得平衡之後…去說改裝品因這樣的平衡而「失去效果」了…實在是說不太過去…

對於改裝品…會裝上它當然有所期待的效果與改善方向…如果方向正確目標清楚…那就好好享受那「綜效」的呈現… 不然,就拆掉它去尋找初衷吧…


如同藍鯊車友常說的,「我們不改車,我們只是讓車子更好開。」

每個人的開車方式與願意花在車子上的心力也不盡相同,永遠都要放在心中的準則:『了解想要改善的目標與方向,再找出合理有效的改善方式。』而不是人家改什麼,不明就裡傻傻跟著改,屆時錢花了還買罪受。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