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十年

阿布小品在九二一屆滿十年的今天,也是阿布正式投身職場的十年里程碑。依循往例,在這個的紀念日,阿布給了自己幾天假期,讓自己放空,以期鑑往知來。也以此篇紀念專文,為過往的職場十年做個記錄。

1998 年初,跟朋友聊天時隨口說出的『布萊恩工作室』,原本只是一句玩笑話,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阿布壓根沒想過會靠網站相關技術來混口飯吃。那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廣播電台的 DJ,他的節目只有在每個禮拜一的凌晨才有,但是,在「家族」這麼一個組織下,聽眾們有著很強的向心力,但是彼此聯繫的時間與管道實在有限。

當時的阿布是系上 BBS 站的站長,想到站上有著同樣性質的討論區看板,這不失為一個不錯的交流管道,於是在一切都這麼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的情況下,討論區看板成立了!但是,當年的環境純文字的 BBS 已經不是那麼流行了,一般人接觸較多的是圖文並茂的 Web 網站,所以,我重拾早就丟一邊的網頁寫作書本,架設了一個引導大家到那個 BBS 討論區看板的網站。

做著做著,倒也做出興趣來了,接著是阿布個人網站的第二版的成形,不久,所謂的「布萊恩工作室」的網站也有了,即為後來的「網頁教學中心」,時間約莫為 1998 年的 11 月,那個網站只能算是個主題特殊的個人網站,美工、技術都不成氣候。在興趣的驅使下,一天盯著那網站十來個鐘頭,阿布過著以電腦桌為床,以網頁書籍為被的生活。1999 年 5 月,朋友的介紹下,阿布開始幫企業架設網站,正式開始了阿布的 SOHO 族生涯。

當年那波 .com 熱潮,甚至很多企業主根本不知道網站是什麼,或是設立了網站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好處,就是要不落人後地設立網站。即便如此,網站技術對正統資訊本科來說,可能不屑於這麼簡單的語言,而最想跨足的美術人員卻很容易被密密麻麻的程式碼給打暈,這樣的情況,也造就了像阿布這種半路出家卻一直專注鑽研的網站技術人員生存的夾縫空間。

雖然後來經歷了第一波 .com 的泡沫化,阿布仍堅持著在網站技術的這條路上奮鬥著。因為阿布相信,如果電腦中不需要安裝這個應用軟體安裝那個應用軟體,只要一個瀏覽器介面就可以做到所有使用者想做的事情,那會是一個電腦世界理想中的大同,那也只有 Web 技術才能達成。這是阿布的理想,也是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2003 年,阿布體悟到新竹沒有所謂的資訊公司,多半是搞硬體的廠商因為業務需求而附帶的軟體服務,要搞資訊還是要到台北來,才總算下定決心離開唸書加工作共待了八年的新竹來到了台北發展。但是,有幸的是,一路走來,不管是去外頭上班,還是回頭做 SOHO 工作室接案子,阿布都還是堅持固守在網站技術的這個領域上發展著。

然而不知何時起,阿布在轉換工作跑道時,SOHO 工作室的選項已經從選項中消失。或許是認清了自己不是當老闆的料,對技術追求的熱忱遠高於對接案子賺錢的興緻,對送上門的案子還會覺得太簡單應該留給年輕人歷練而推阻。跟初出道時候書商找上門要阿布出網站技術的書,阿布還會以資料都由網路免費收集而來的,拿來賺錢良心不安而婉拒一樣的傻。

在此也要奉勸年輕的 SOHO 族,如果這條路適合你/妳,請務必堅持,不然請儘早破釜沉舟尋求職場的穩定發展。永遠有退路的職場生涯與思維,換來的會是一段坑坑疤疤的履歷,雖然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對小公司的環境來說十分好用,可是對相對穩定的大公司的職場環境,你/妳的穩定度會是很大的質疑甚至是致命傷,這也是阿布的切身之痛。

『網站技術』從以往資訊人員不屑一顧,與第一次網路泡沫之後的人人聞之色變,到今天資訊人員言必稱 Web 的這情況,事實上『網站技術』有著很大的質變。現今網路巨擘 Google 在引導的方向,有相當程度在往阿布心裡所想的『網路時代的大同世界』方向發展著,而 Web 2.0 的崛起,就是既有舊技術在拼拼湊湊後,隨著觀念上的革命所帶來的風潮。

站在十年的這個里程碑上,阿布自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端,也往正確著方向在持續努力著。而在往後的十年,甚至更多的十年,阿布是否有足夠的睿智為自己的人生引導前往正確的方向,這都需要再更努力的!阿布期勉自己也與大家共勉!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